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体 验

题记:先人圣贤、长辈老师的话,往往成了“耳旁风”。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亲身体验、切身体会。

 体     验 - 冰上凉 - 上善若水

 

吃一堑长一智。不吃堑,是难长智的。

邻居失火,检查自家炉灶。失火的,是邻居,又不是自家,自己又那么忙,哪有空去检查炉灶,何况灶又油乎乎的。

好了伤疤忘了痛。有疤的都记不得痛了,何况没有伤、没有疤的,能有痛感吗?

上医治于未病。没有病,谁让你治?没病让你治的,有神经病吧?

......


这些通过“前人”亲身体验得到的,不是知识常识,而是上升到智慧。对于“后人”来说,它仅仅是知识,而不是智慧。


知识可以通过勤奋得到,但要转化为智慧,必须通过体验,或我们常说的,用“血的代价”去换来!


只有少数聪明人,才能踩在“前人”“肩膀”上直接把知识变为智慧,从而少走弯路。多数人缺乏体验,是做不到的。


那年,领导选派我到上级机关学习。一管发文件的李大姐,请我帮她装订文件。大学毕业后,我在基层工作近一年,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也看了不少,可在装订时,却把订书钉钉在了文件上边,而不是左边。


那次“样相”出了那么多年,我一直记忆深刻!为何?亲身体验!


熟视无睹,对什么事缺乏有心观察、用心体验。这是年轻人常犯的毛病,也就是常说的“没想到”。先人圣贤、长辈老师的话,往往成了“耳旁风”。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亲身体验、切身体会。


生活中,好多事情看似简单,若没有亲手做过,很难保证你就能做好。“眼高手低”,是一个含金量非常高的生活智慧的成语。事非经过不知难呀。


从那以后,对任何事,我都先琢琢磨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九个字,成了我做人处世的逻辑起点。大道至简,人生也就这九个字。对无缘无故突然对你好的人或事,保持适度警惕,是有益处的。


前两天,一弟妹给了我两条山里水库鱼,舍不得吃就养在水池里。当妞喂鱼面包皮时,鱼不吃。妞纳闷。“山里水库的鱼没有人喂过它,不知道面包能吃,当然不会吃啦。”我摸着妞的头说,“公园里的鱼,寺庙放生池里的鱼,会抢着吃!”妞若有所思,“鱼没有吃过面包的经历,是有点怕!那,我们把它放到江里去吧?”我说:“好主意!”


鱼,没有体验过的事,饿了也不吃。人,没有体验过的事,却什么都敢干。其实,鱼才七秒的记忆,干了什么事马上就忘了,也没烦恼,不像人。


刚刚,远在非洲的二姐在微信上顿悟:“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脾气大。

余末等人也,忽悟己前半生之误多矣。概世界之美,牛人如云,实难望其项背,趣知识瀚如烟海,余却囿于些许琐事,郁郁难解,一叶障木,原地绕环。是为本末倒置,实属可笑,愚不可及。佛家有云,舍得舍得,放下放下! 余为愚人,黄土陇前,始悟是道!”


二姐是我高中的同学,叫习惯了。她是一省妇幼医院妇产主任医师,经她的手接生婴儿或比一非洲小国家的人口多,援非近一年,确实舍了不少,也放下了不少。


远在澳大利亚的高中同学张城伟留言:在非洲悟道,回中国修行。行万里路,救千百人。于万花丛中,取一叶留存!并竖一个大大的大姆指。


我想,这个大姆指,不仅仅是我们同学的......

体     验 - 冰上凉 - 上善若水

 文中 图片:二姐王梦琦摄于阿联酋.阿布扎比.Desert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