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三 姐

三    姐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三姐,记忆中的她

当我还在摇篮里的时候

她独自在家看我,

不小心把摇篮摇翻,

我在摇篮里哭

她在摇篮外哭


她,上小学的时候

上有爷爷,下有我好几个姐妹

弟弟我,

只好辍学

当她在田野跑几圈回家

抚摸心爱的书包

止不住泪流

不舍,只有她知道


那年,某日

一个男人在我家吃饭

还有谁,忘记了

后来,我才知道

三姐,嫁人了


出嫁了的三姐,

对她爷奶和公公很好

和和乐乐的后来,

有了小外甥

当时的京广铁路设有诸多小站

记得在家乡火车站接小外甥的时候

我咬开西瓜子仁抿在嘴唇

小外甥像小鸟一样

用小嘴从我嘴唇接去


外甥来我这儿当兵的时候

我去车站接的,深夜

暗黄的灯光照着他稚嫩的脸庞

还有那身不太合体的绿军装

怯生生地用手捏揉着上衣角

仿佛看到他背后

三姐期待的眼神


我很高兴,

外甥在我这个城市的海防团呆了三年

临退伍时,我去看他

和他单位领导喝了多少酒不知道

怎么坐车回来的也不知道

只知道,外甥成长成熟了


当知道三姐当奶奶的时候

由衷祝福,刚加了工资的我

寄千元祝贺

幸福的模样,就是当奶奶的样子

坐在庭院树荫下,摇着蒲扇

轻哼小曲

看着孙子入眠


昨天凌晨,妈妈打电话来

说三姐夫走了

我好久没有说话

不知道怎么安慰三姐

老来伴

老了,伴呢


万籁俱寂,

我一个人坐在电脑前

单曲循环丁薇的

冬天来了

回忆与三姐夫相处的幕幕场景

如昨,似今


“太阳累了   就要睡了

留下月亮   等着天亮

冬天来了    觉得凉了

水不流了   你也走了

音乐响了,让我哭了

......"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