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幸福,源自生活小事的秩序感

题记:幸福源自秩序,痛苦来自失序。大到国,小到家,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幸福,源自生活小事的秩序感 - 冰上凉 - 尘世有爱冰凌不冷

 

没有前情的铺垫,直接告白成功率极低。因,缺乏日久生情的基础。一见钟情的,毕竟是少数。


“你我相遇纯属一次偶然,谎言为美丽的故事开启了心门,仿佛前世注定这场缘分”。首先,“偶然”相遇,对心仪的对象;其次,编造美丽的故事,善意的谎言;再次,同行一段路,同渡一光阴,同办一件事;然后,鲜花,咖啡,电影,留联系方式......


先创意再创收,先浪费再浪漫嘛。相遇是缘分,相爱是人为的缘分。这些,不是套路,而是秩序。


伊人,是个脾气很好的人。遇事从不发火,默默地、有条不紊地做好手头的事情。所以,我家,无论她刚生完孩子,还是我们分居两地,家里都是整洁有序的。


她愤怒或生气时,会拿几条脏裤子去阳台洗,将裤管平整地铺在水龙头下的洗衣台上,抹上香皂,用毛刷一下一下用力刷,正面刷完刷反面,一条裤子刷干净刷另一条,当她晾完后,我看到她那张阴转晴的脸,挂满汗珠,蛮可爱的,顿生怜意。


我有次问她,为什么洗个衣服都能洗出治愈感。她说,洗刷过程中的秩序感让我心安。听着频率统一的声音,伴随着洗刷衣服这个连贯有序、熟悉律动的动作,该发泄的负面情绪慢慢消失,该厘清的混乱思绪慢慢理顺,该平复的溃疡心情慢慢平复。


生活小事中的秩序感,对于身处困惑低落的境况中的我们之所以行之有效,是因为:


一是秩序本身就有很好的未来能见度。让我们更容易预知下一步的状态,在这一个小时空里,只要我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每个单调小步骤,就能完成这件事本身,生活中其他难题的原理也遵守这个逻辑;


二是秩序感对于生活难题有移情作用。让我们暂时抽离,专注当下,唤起身体里的节奏感,以局外人的心境来看待一切,更容易邂逅灵感,解决难题,跳出困境。


一个有秩序感的人很少慌张迷乱。她说话办事,潺潺如流水,不慌不忙,像钟表里的计时针,不快不慢,有节奏地扎实向前走,给我和小宝贝有踏实的感觉,心安。


她那么辛苦,我也心疼。


尽量多地参与做家务。对于男人来说,经营婚姻生活,重在态度。会做的,事做好;不会做的,话说好。


一个人生活的瓦解,也是从生活小事的失序开始的。当一个人不注意打扮自己,脏衣乱发;当一个家庭东西凌乱,灰尘满地......此人遇到坎了、打上结了,此家从此多云了、天阴了。


所以,在情绪洼地的人更要以某件小事作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地构筑起生活的秩序感:


一是心中有爱。随年龄增长,夫妻间情感,会由亲爱,进入恩爱,再步入怜爱。青年时,不亲亲,就不爱;中年时,共苦的恩,会加强爱;老年时,相望白头,相携相惜,满眼爱意。任何时候,爱人是首要,做事为基础。勿因事怨人,本末倒置。


二是心中有责。这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道德风范,一种人格魅力,一种使命担当。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天下的难事往往都是从易处做起的,天下的大事都是从小事开始的。就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特别注重细节的秩序感,细节决定成败。


三是心中有戒。说的是自我约束和内心警觉。什么是戒?《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戒,警也。从人,持戈,以戒不虞”,指人持戈警戒发生意外情况,防止行为、语言、思想上出现过失。心中有戒,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忘初心,守住本来;要从眼前人爱起、当下事做起,从不该做的不做,从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做起;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心存敬畏,知戒心安、守戒致远。


四是心中有梦。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生活之路也坦荡,没有翅膀也能飞翔。车到山前必有路。遇事不怕事。事态越是失控,内心越是崩溃,人越需要从小事上的秩序感中汲取出一股向上的精气神,蓄势待发,然后,扶摇直上。


活着,就是最好的开始,也是最大的秩序。


本文灵感源自梁爽丫头,感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