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急,猜一成语”。


“急,猜一成语”。 - 冰上凉 - 尘世有爱冰凌不冷

 

记得,宝贝小时候,我们猜谜:“急,猜一成语”。


宝贝正猜着,我讲我儿时的事:我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家里来了一个很重要的客人,有很紧急的事情找妈妈。但是只有我和妹妹在家,没有茶水没有水果,当时家里也没安装电话。我开始着急,要怎么赶紧告诉妈妈,怎么照顾好客人,怎么安顿好妹妹。结果,正流着鼻涕的不到5岁的妹妹对我说,小哥,妈妈说过,事急心不能急。当时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好像顿醒。于是,这句话我记了30多年了。


宝贝说,看看,姑姑比你乖,奶奶的话都记在心上了。


“事急,心不能急”。是呀,心急吃不了热粽子。


我们身边有很多很急的妈妈,不分场合地念叨孩子的学习。孩子写语文作业的时候,她说你数学那么多错题怎么办;孩子做数学作业的时候,她又说你英语单词还没背……她们觉得,如果自己不着急不唠叨,就没尽到当妈妈的责任。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很急的爸爸,他们情绪失控,摔过孩子正在玩的手机,烧过孩子正在读的小说,打过他打过后很心疼的孩子......他们觉得,如果自己不着急不发火,错过孩子这段本该努力的时期,就是当爸爸的失职。


他们经常疑惑,你怎么不急?


“我不急,因为我在解决问题;你着急,因为你总担忧结果。”我经常对身边爱着急的朋友这样说。


事多、事杂、事烦,加上心浮、气躁、性急,就会出现“乱忙、忙乱”状态,产生焦虑、着急情绪。若静不下心来,沉不住气,急不可耐,急不择言,慌不择路,洋相尽出,形象尽丢。


事越繁,越要就简;心越烦,越要耐烦。


忙;很忙;不慌不忙。这是我们工作的三种状态,也是我们生活的三种境界。我经常给我的俩宝贝说,干什么事,要不慌不忙,把一件事做完善、完整了,再做下一件。若焦虑着急,每一件事都做不到位,留有尾巴,存在不足,累积多了,就会出纰漏。对己,给人留下“标准不高、办事毛糙”的不好印象;对单位或家,工作效益、收益不高,生活品质、品味不精。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心理体验:快到家门了,有的人很早就在想钥匙在哪个兜里,有的人早早的就把钥匙握在手里了,有的人到门跟前才想起慌忙找钥匙。想得早或拿钥匙早的人,未雨绸缪,提前过细掌控过程,对什么事成竹在胸;临门才想钥匙的人,见事迟反应慢,总是担忧结果,对什么事漫不经心。


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也只是应付差事。急中是生不了智的。除去生死大事,人生遇到的再难的难题,无论恨嫁逼婚,还是求学创业,都有一种方法可以打通关,那就是沉下心来:深思熟虑,从长计议,稳打稳扎,步步为营,亦为赢。


那天,地铁很挤,旁边一小伙在聊微信,我好奇看了两眼,应该是和他女朋友聊天。对方这样说的:“亲,昨晚玩通关了!”估计是讨论游戏,只见这小伙立马飞速打上:“我早就通关了!”犹豫了一下没点发送,而是删了重打:“真的啊,这么厉害,改天带我玩?”


谜语猜出来了吗?

若猜出来了,改天带你玩!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