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 曾三颜四,禹寸陶分”。

闽南四月天,春夏秋冬随机播放,昨天还30℃+,今天就14-16°C啦,时晴时雨。若“春天后母面”,翻脸、翻书、翻云覆雨。


但,时间不管天气怎么翻,她不紧不慢,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溜达。从这点儿讲,我挺佩服时间的,她的心理素质最好。


感叹白驹过隙,感叹度日如年,全在于感知者的心情。有的时间点,因使命、任务、责任客观规定,必须截止,过了,后果无法估量,那就得义无反顾、死守约定。除此以外,皆可变通、调整。世上诸事,总在变化不停,出生入死,向死后生,知白守黑,自然规律。否则,就会撞南墙,进死巷。


傍晚时分,天,正雨,凉爽。约一友茶叙。此友,生于江苏徐州,活于福建漳州,低调内敛,内心丰盈,懂思考会表达。友煮起珍藏的马头岩肉桂,我们闻香品茶汤,听雨观春色。


“ 曾三颜四,禹寸陶分”。 - 冰上凉 - 尘世有爱冰凌不冷

 

我们的茶叙,是从茶店里一副字起头的。字的内容是清人郑板桥的楹联:“ 曾三颜四,禹寸陶分”。你一言,我一语。有侃,有思。也有无声,只品茶。


“难得糊涂的老郑,一肩明月,两袖清风,一反积习,一心为民,在当时的封建官场难混,也难得呀!”

“别忘了,老郑,字克柔。既克得了柔,就得了刚!”


“看看,这副楹联,8字4典故,老郑真是牛人!‘曾’,即孔子弟子曾参。他说过:‘吾日三省我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此为‘曾三’。 ”

“忠诚,守信,时习,这三个方面正是今人所缺乏的。我以为每天反省三次呢,原来是每天反省三个方面的内容,长知识了。”


“‘颜’为孔子弟子颜渊,他有‘四勿’: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故称‘颜四’。”

“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为的不为。此乃做人处世恪守的儒家道德规范,若此,免招是非,远离祸端。”


“‘禹寸’,是说大禹珍惜每一寸光阴。《游南子》谓:‘大圣大责尺壁,而重寸之阴’。 陶分,指学者陶侃珍惜每一分时光。他说过,‘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

“郑借古人之言,简练明了地告诉我们要反省修身,惜时勤奋。坎坷的人生蕴育出他横溢的才情,对底层疾苦的体察润生出他入骨的温情。“


“ 曾三颜四,禹寸陶分”。 - 冰上凉 - 尘世有爱冰凌不冷

 

苏州网师园濯缨水阁


”是呀,郑的率直性情、多才多艺与坎坷生世分不开的。3岁时,生母去世,14岁时继母死于体弱饥寒,乳母成了他生活和精神的支柱。乳母去世时,他特为乳娘写了一首诗,念恩乳母患难恩抚的情景,令人泪目:‘平生所负恩,不独一乳母,长恨富贵迟,遂令惭恧久,黄泉路迂阔,白发人老丑,食禄千万钟,不如饼在手。’”

“据我所知,郑不仅孝老,夫妻也恩爱,对子女要求也严。”


我们还聊到了郑嫁女教子。

“板桥有女,颇传父学。”当女儿大到可以嫁人的时候,板桥说:“吾携汝至一好去处。”板桥把女儿带到一位书画至友的家中后说:“此汝室也,好为之,行且琴鸣瑟应矣。”一句话交待清楚,女儿就算嫁了。

郑板桥老年得子,可从不溺爱。临死前还叮嘱儿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我们泡了两泡茶,聊了一个人,得出一个结论:大凡在世上有所成就、留有青名的,大多是孝老教子,夫妻恩爱的。


“人皆可以为尧舜”。但,最后成为尧舜的,却始终是凤毛麟角。


做尧舜太难,还是学郑板桥吧,从爱身边的人做起!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