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养心,是有方法的。

知识可通过勤奋得来,而教养不能,需要体验。知识要转化成教养,必须通过体验才行。

养心,是有方法的。 - 冰上凉 - 上善若水

 

深厚的教养所养成的那种理性勇敢,远远胜过没有知识的那种拍案而起。大凡让事情有好结果的,都是前者;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的,差不多都是后者。


思无邪。

似童,天真无邪,真心诚意。


古人见到美女,能吟出诗来。《诗经》首篇,“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乐而不淫,哀而不伤。青年男女爱恋,性情之正,思念之诚,发乎情而止乎礼,毫无歪念邪思。今人见到美女,首先想到钱包里有多少钱,不能动心忍性,思邪念歪毫不掩饰。


若童,对事有好奇心。老童,身老童心。玩童,会玩,玩出童趣,显出童真,不可老奸巨滑,为老不尊。遇事、处世,心慈语悦,低调内敛,玉帛化干戈,暖语解前嫌,至德凝至道。


和为贵。

和气致祥,和衷共济,和而不流。


“礼之用,和为贵”。懂得人群互动规范,恭谨履之,家和万事兴。对长辈,温和恭顺;对爱人,温暖互敬;对子女,温润慈祥。


试想,和暖的阳光,洒满院子,院子里两棵李树隔门相望,青青的酸李淡黄,一只小猫慵懒地依偎在奶奶脚背上,奶奶怀里抱着熟睡的孙女,慈祥的目光注视着晾衣服的儿媳妇。李树,正结它的果子;春风,轻揺树的叶子。一家人,谁也没说话,爱却在时光中浸润、弥漫......


游于艺。

凡事放得下,想得开,不钻牛角尖。


《述而篇》孔子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游”,指出入无定。“艺”,是指待人接物最实际的生活技能。孔子把“游于艺”放在最后,说明为人处世,重在洒脱自在、游刃有余,因人因时因地皆能制宜。


“游于艺”,可以说是孔子政治失意后的生活方式和心灵安顿方式。


江苏无锡梅园有清代儒将左宗棠题诗:“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这24个字浓缩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纵观上、中、下,横览高、平、宽,居上时想到下,立高时寻找宽。


凡事,顺其自然,止于至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