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凡是吃不准的,必是可以放弃的

吃,是指用手或工具(筷子、勺子等)把食物送进口腔,经过牙齿咀嚼后下咽经食道管进入胃里,再由消化系统完成整个消化过程。这个由"碗、勺、筷子、嘴"形状构成的"吃"字,会在瞬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凡是吃不准的,必是可以放弃的 - 冰上凉 - 上善若水

 

我们好像对“吃”情有独钟。在我们眼里,世上只有两种事物:能吃的,不能吃的。

看看下面的建筑物,猜猜叫什么?

凡是吃不准的,必是可以放弃的 - 冰上凉 - 上善若水

 

从山顶俯瞰,田螺坑土楼群形似“四菜一汤”。一座方楼为汤,三座圆楼和一座椭圆形楼为菜。仔细看,右边还有一双筷子呢。


吃喝玩乐,吃排第一。

吃喝吃喝,闽南人先吃再喝,还是比较养生的,也是严重有科学道理嘀。

到哪儿去旅游,不是看风景、听风景、拍风景,而是吃当地老字号的小吃、听有关小吃的故事传说、带有当地特色的小吃礼品。

到一个地方,吃好了,说明你玩到点子上了。

小吃,是一抹有记忆的乡愁。


我们做事情得有场,最好的场就是饭局。在这种饭局上点餐如点兵,说话讲究分寸。


所以说,吃,是一个非常有分寸的词。她感情色彩浓厚,会察颜观色、不动声色。

吃饭、吃菜、吃酒,属于饮食范畴;海吃、胡吃、大吃,吃的内容不变,只是吃的有点多;吃豆腐、吃惊、吃板子,吃的内容变了,有后果了;吃不透、吃不开、吃不消、吃不了兜着走,意思扩展了,不光是胃来承担后果......


《水浒传》里,武松问嫂子为何搬来阳谷,潘金莲说:“自从嫁得你哥哥,吃他忒善了,被人欺负,清河县里住不得,搬来这里。”一个“吃”字,道出了潘金莲对软弱老公的无奈。


吃饭不只是吃饭。

清朝末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与湖北巡抚谭继洵不对付,一次两人在黄鹤楼上吃公款时,又借着酒劲儿戗戗起来。谭说武汉江面宽五里三分,张非说是七里三分,督抚二人相持不下,在场僚属难置一辞。
 此时,坐在末座的江夏县知县陈树屏举手发言说:“江面水涨,时广为七里三分;水落,即狭至五里三分。制军就水涨言之,中丞就水落言之,两贤皆无讹。”张、谭闻之,抚掌大笑,一场僵局就此化解。

似这等善解人意者,何愁进步?


吃饭,其实是吃菜。

吃讲究的饭事实上只是吃菜,辩味而不是充饥,变成了我们吃饭的目的。舌头代替了肠胃,作为最后或最高的裁判。不过,我们仍然把享受掩饰为需要,不说吃菜,只说吃饭。有用的东西只能给人利用,所以存在;偏是无用的东西会利用人,替它遮盖和辩护,也能免于抛弃。

假使让肚子作主,吃饱就完事,还不失分寸。舌头拣精拣肥,贪嘴不顾性命,结果是肚子倒霉受累,只好忌嘴,舌头也只能像李逵所说“淡出鸟来”。


吃,也可励志。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越王勾路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春秋末期,越王勾践每天睡在柴草上,临睡前,用舌头舔舔鹿胆的苦味,以此来提醒自己过往苦日子,要发奋图强,报仇复国。

常温下,鲜肉及内脏的保鲜期只有1-2天。时间长了就会因细菌大量繁殖而腐败变质。勾践公元前493年被放还越国,公元前472年勾践灭吴,全部算起来勾践尝胆得有21年。若2天换一只胆,也得3833只胆。


唉,可怜的鹿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