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权势不可以借人。”

借——”暂时使用别人的钱或物“,是”暂时“非”永久“,要还的。她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词。

“权势不可以借人。” - 冰上凉 - 上善若水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此句,诗人杜牧融景伤怀至极,而又要冒雨赶路,雨湿衣衫、春寒料峭,想借酒消愁。于是,他便“很客气”地向人问路了。


“借问人间愁寂意,伯牙弦绝已无声。”此句出自唐代女诗人薛涛创作寄给张元夫的一首诗,全诗四句二十八字,诗中蕴含了作者的寂寥和愁闷的情绪。

前溪独立后溪行,鹭识朱衣自不惊。

借问人间愁寂意,伯牙弦绝已无声。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 


伯牙绝弦,是讲述知音难求的一个故事,俞伯牙与钟子期是一对千古传诵的至交典范。俞伯牙善于演奏,钟子期善于欣赏。这就是"知音"一词的由来。后钟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万分,认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会有人像钟子期一样能体会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破琴绝弦",终生不再弹琴了。


这么一个有仪式感的词,被诸葛亮搞得不那么有仪式感了。


《草船借箭》是三国赤壁之战里的著名桥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万支箭),机智的诸葛亮一眼识破是一条害人之计,却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后来,有大雾天帮忙,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调了几条草船诱敌,终于借足十万支箭,立下奇功。


草船借箭——有误(雾),或有借无还。


一旦“借”了,你就成了昔人,旧友。


好多人写文章、转发朋友圈,要珍惜“借钱给你的人”,是贵人,死不相忘;借美女的东西会增加好感,像小时候借“橡皮”“铅笔”云云.......但,都掩盖不了借钱不还的深深担忧!


自己没有,向人借,是一个相当坏的习惯。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在开口求借时,人格便在别人心目中急剧下降。表面上人家或许不表示什么,或者还满口说“只管拿去用”,但是心目中的鄙夷,无可避免。


我们大都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借别人的东西往往记不太清,别人借的东西往往记得太清;借出去的东西,往往不期待还,若还了,好像是“意外之财”,请客撮一顿,大方的很!


不必要的东西,得不到实际的好处,却降低了人格。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勿与人借,勿借与人。连别人主动表示要借给你什么时,也要拒绝!


真心做事,应急救急,还是要全力以赴、同舟共济,分担风雨,分享阳光。


重温一下,莫泊桑的《项链》。在这篇经典的小说中,塑造了几个鲜明的角色。很多人都对女主角深有感触,也有不少人对那个可怜的丈夫满怀同情,然而,读懂该篇小说的关键,确是那位貌似慷慨、善良的贵妇人!


最起码,我们不能忽略文中可贵的诚信:玛蒂尔德在弄丢项链之后,没有赖账——她借项链的时候没有打借条,甚至没有第三人在场,但她以十年艰辛偿还了“负债”,这是非常可贵的诚信。而佛来思节夫人知道自己得到的是一条价值昂贵的真项链之后,坦率地说她那条项链“是假的,顶多值五百法郎!”佛来思节夫人没有因为自己得了这么大一个便宜就沾沾自喜,昧着良心装糊涂,而是马上告诉了玛蒂尔德真相。


《韩非子·内储》:“权势不可以借人。

很多人不听韩非子的话,后果很严重!

尤其是与权沾边的人。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