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守井。

题记:牢记后果,养成习惯。你若做到了,你的每一个愿望都会如约而至。

守井。 - 冰上凉 - 上善若水

 

明太祖朱元璋每一次向各地派任官员前,都将他们带到皇宫的一口水井旁说:“做清官、靠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破水溢,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


朱要求官员“守井”,其实就是守住底线,见利思害。


当前社会的残酷性就在于,给了一些人与他们的能力不相匹配的欲望。致命的是,他们却缺乏自控与节制。要知道,欲望的满足是非常短暂的,而且是永远不能满足的。


人要节制欲望,就要牢记“后果”。


“后果”就是责任。每一个人做每一件事,都会有一个“后果”需要去承担。也就是说,不要没事找事,不作死不会死。假如,每一个人做每一件事,无论这事是好是坏,都不承担“后果”,那么,这个“后果”会由大家共同承担。要么都受益,要么都受害。“后果”像天网一样,疏而不漏。


担当责任,就要养成好的习惯。


养成做正确的事的习惯,做一个有教养的人,不给别人添麻烦。所谓“正确的事”,就是你在这个社会担任的每个角色赋予你的社会义务。比如,为人子,赡养老人;为人父,抚养子女;为人夫,疼爱伴侣。是董事长,是公务员,是员工,每个岗位都有规定的权利义务。履行好每个社会角色赋予的特定责任,就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养成正确做正确的事的习惯,做一个有本事的人,不给自己添麻烦。这一点,对任何人都是至善的。做正确的事有办法、有效率,就是有本事的人。会解决头疼的事情,正道来钱快,等等。能干事、不出事,有本事、守本分。难得的旷世人才。


牢记后果,养成习惯。你若做到了,你的每一个愿望都会如约而至。


到那时,你会觉得“如约而至”,是一个多么美妙的词啊!


等得很苦,却从不辜负。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