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愿每个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这在生活中同样适用:身边的人与你有关,身边的景与你有关,每天的天气与你有关,这些都是影响心情的重要信息。


愿每个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周六,晨。起床后,到公园走走。


见一浇花木的大叔,就聊一会天儿。他来自南靖山城,再过两月就69周岁,与老伴单独生活。有三个儿子,都已成家生子。闲来无事,就与村里同伴出来打工,每天浇水养护绿化8小时,上午7:30——11:30,下午14:30——18:30,日结100元。


愿每个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他很珍惜这份工作。


我看他有戴眼镜,说他是文化人。他憨厚地笑笑,初一上过一个学期辍学。与他同龄的有当代课老师转正的,现退休工资四千多。因没有关系,就务农了。


他中午若吃快餐,一份9元;下午收工后坐12元“摩的”回家。还剩79元交老伴。我说,中午咱俩一块吃饭。他说,怎么可以!我说,没事,咱俩是老乡,开漳圣王就是我那儿的。约好11:20,我来接他。


11:17,我来了,他还在忙。我说,收工吧。他说,不行,没到点。到11:26,他的同伴陆陆续续收工来了,他才关起水笼头,收起水管。我看看手机,11:31。我说,你挺守时的。他说,说好的8小时,要干足,干活不能偷懒耍滑,不然,没人请你了。

愿每个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走在去吃饭的路上,看他瘦小的背影,汗湿的衣服,心酸酸的。


他聊到散步的退休干部一月一万二千多,他喃喃自语说,怎么花得玩!


到了食堂,他小心翼翼盛汤,小半碗,两片冬瓜,没有盛鸭。喝完汤,盛饭,也是小半碗,少打菜。我说,多打点,就咱俩,不吃就剩了。他才又吃了半碗。

愿每个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