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哪个单位的?

题记:人生中,有趣味令人回味的人和事,不论好坏、过多久,都会印在记忆中。人一旦和事联系在一起,才丰满含情、有血有肉。我们说想不起那个人了,因想不起与那个人有关的事了!三件花衬衫,在严肃正规的军营,为我们的快乐单身生活增色添彩……

哪个单位的?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右一为作者李本钱新兵连照的。

 

整日穿军装,便装就想整点花哨的。一日上街,见一大花衬衫,一穿,顿觉神采奕奕,当即买下。当时有俩好战友哥们,自作主张每人为他们买了一件,花色一样,颜色不同,他们穿上,也感到非同一般,喜欢得不行。

就有了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仨人换下军装,同穿花衣,显摆卖弄之情洋溢,精神抖擞昂首迈出营门共赴酒场的经历。

 参聚的好友对我们的花衣,或真心或违心地夸赞,就把我们弄得飘飘然不知所以然,大杯小杯,白酒啤酒来者不拒,最后晕乎乎相搀着归营。

已是半夜时分,我们摇晃着走进大院。风一吹,我说,在原部队时,我常在这个时候喊下雨了,你们敢不敢?酒顶的,俩弟亢奋,齐声附和:敢!于是我数着一二三,就有三人可着嗓门“下雨了"的嚎叫在寂静夜晚家属区的上空回荡。观察着真有人信以为真拉亮走廊的灯似想收衣时,我们傻乐大笑着慌忙逃离。

走至机关灶,临近宿舍,一弟说憋不住了,就有同感,三人共频合奏,就把机关灶的墙根弄得“嗞嗞″作响。正起劲时,一老弟突然说,来人了。同时我的眼晴余光,似发现走来的是同一楼道与我很熟的弟妹夫妇(其实不是),顿时酒醒了大半,羞愧难当,动作依旧,但收住了,原本高昂的头颅也猛得低下,心狂跳不止。正不知如何是好时,一个愤怒的声音炸响耳边:你们哪个单位的?脑袋“嗡″的一声,头低得更狠了。很快,紧接着又是一声呵斥:哪个单位的?!我快速想着如何应对,找个地缝钻进去的想法倍增。心慌意乱的当儿,一老弟姿势未变猛一梗头扬脖,理直气壮声音高出那人两倍大吼一声:你哪个单位的?!脑袋又“嗡″一声,感到难以收场了。意想不到的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可能是慑于老弟酒胆冲天的淫威,那夫妇没敢再吭声,低头无视悻悻走了过去。蓦然仿佛感到黑夜散去,旭日初上,天亮了。神清气爽与接下去的排完,周身通畅!

 此番经历,让我体味三点:贼是可以喊捉贼的;应对突发事件,是要有胆量的;真理有时是掌握在最能嚎叫的人这一边的!

尽管过去很多年了,很多记忆淡了,很多色彩淡了,我们哥仨的情谊有的也淡了,但我们联手演绎的“哪个单位的″故事,却常忆常新;我们穿过的花衬衫,却时常在我的眼里,在我的世界里,不曾褪色,惹眼夺目,尽情飘动……


后记:温一壶岁月的醇酒,绘几度眷恋的阑珊,追忆过往。望着记忆梗上,一位位有青春交集的身影,我泪涌眼眶。

李本钱的文字,有很强的共情性,小学生读得懂,大学生读得有味道,当过兵的读得是“自己干过的事”。

感觉有趣,读完记得点赞哟......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