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真正在搞“五湖四海”的都市是她,上漳州!

 漳州小而精致,我喜欢。


她是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就住在了“五湖四海”。


利用湿地建“五湖”——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依托优势组“四海”——九湖荔枝海、天宝香蕉海、圆山水仙花海、城区四季花海。“五湖”以水为脉,“四海”以“花”为媒,构建一座“城中有湖,城中有花,城中有林”的“一城花海半城湖”的富美漳州。


住在这样一座城市,"斗笠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游。"

真正在搞“五湖四海”的都市是她,上漳州!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芝山山地公园一处雨林晨景。漳州中心城区文化绿肺,有朱熹文化广场、长江支队纪念园、沈世纪墓园。2017.7.8摄


我网上搜了一下:漳州(闽南语:Chiang-chiu)位于福建省东南部,东临厦门、南与广东交界,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生态城市竞争力位居福建第一,为福建省生态先行示范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


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原南迁,入闽教化,对于开发福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生在唐初的河南信阳固始县人陈政、陈元光父子入闽平乱事件,开创了漳州的文明发展,建立了“漳州”。

身为“新漳州人”,“自豪感”心中升腾,“归属感”日酝月酿。越来越佩服自己,有如此眼光,在漳州落脚。落脚地选得好,才能开枝散叶。


富美漳州,山水唇齿相依、江湖沟渠相通、寺庙古桥相连、楼亭隔城相望,宜居适合“慢生活”,既有古城源远的典韵,又有新城创新的清新。有的吃,有的玩,人特好。


有的吃。漳州的水果有400多个品种,一月程溪菠萝、二月漳浦苹果枣、三月诏安枇杷、四月长泰李子、五月浮宫杨梅、六月九湖荔枝、七月芗城芒果、八月南山桂圆,九月平和琯溪蜜柚、十月漳州杨桃,十一月台湾火龙果、十二月岩溪芦柑。如今更推出四季龙眼、长年天宝香蕉,可谓得天独厚,四季飘香。

真正在搞“五湖四海”的都市是她,上漳州!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天宝香蕉。林语堂小时候经常吃着此香蕉写文章,成了“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大文豪。


延缓年老展长青春的第一条规矩,是避免一切情绪上的烦扰。——林语堂《苏东坡传》


要想子女成为文豪,别忘了,每天给孩子吃一条天宝香蕉,要自然熟的哟。


“穿在苏杭二州,吃在漳泉二州”,作为美食天堂的漳州,各式各样的小吃藏身大街小巷,若不是“老漳州”,还真难找。篇幅有限,只说说我吃过的,感觉厚料的。


卤面:我最喜欢卤面,让人感觉轻松,主要是婚庆、行丧、乔迁等红白喜事必备。前不久,我家伊人单位同事乔迁,6个同事凑分子买一盆花就去吃卤面。面是加了碱的粗面,汤底是风干鱿鱼加猪骨熬制的高汤加水淀粉,鸡蛋,香菇,虾皮,五花肉勾芡成羹。辅料有猪皮、猪大肠、猪肺、壳子肉(横膈肌)、笋干、豆干等。阿芬卤面(延安南路中闽旁),洋老州卤面(大通北路和平里店面)。


豆花:能甜能咸,夏日里的冰镇豆花更是沁人。豆花粉丝的精髓在于,店家对调味料的合理搭配,菜脯、香菜、酱油、盐、味精的比例适中,多种味道交融。东华豆花(南昌中路鑫荣小区西门)。


干拌面:干拌面以猪蹄肉和花生酱为主料,又叫作猪蹄拌面。老店家用瓦罐盛调味料,都有着自己秘制的花生酱配方。是漳州少有的非汤类的面食,必须再搭配一碗清汤来平衡口感。松树干拌面(北京路154号),许老溪干拌面(新浦路),苍园干拌面(漳州三中边)。


四果汤:是“老漳州童年的回忆。抽心的莲子,粉白的薏米,软烂的绿豆,澄亮的阿达子,透明的芝麻圆,嫩脆的白木耳,滑溜的石花条,抖动的仙草块,再到后来的红瓤西瓜与黄丝菠萝,通通成为了碗中客。锉几下冰块,舀一大勺蜜糖水,再浇上清水,过瘾。老店四果汤(苍园路79号),烧仙草(延安北路原体育训练中心后门)。


手抓面:古时,农民以竹编挑入田内当做午餐,乡野吃法,本不入厅堂,现在却已经是正式场合出场的一道特色菜。达聪小巷五香面(文昌门旁边的小巷子)。


手工麻糍:女人街、北桥市场的一家麻糍厚料。


锅边糊:漳州的锅边糊,厚实又清爽,原浆绕圈撒在锅边,凝固后迅速铲入锅底,在沸腾的水里温煮,再放入鲜美无比的大骨汤,很快锅边就出炉了。刚出锅的锅边糊白脆薄润,汤清不糊,食之细腻爽滑,清香可口。芗城区延安北路林雨堂锅边糊和在通北路瑞金锅边糊不错。


沙茶面:我不太喜欢,感觉有点腻。不过古城广场边上有一家不错:白墙灰瓦、雕花木窗、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它就是“老米斗”!

真正在搞“五湖四海”的都市是她,上漳州!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龙虾沙茶面每天只供应30份,微信预定才行哟。


有的玩。漳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川秀美,人文荟萃,名胜古迹众多,山、海、园、岩、寺、庙、楼、桥、堡、谣、宝等,美不胜收。


山,黄道周赞誉其“与黄山相似,当无不及或有过之”的灵通岩,“闽南第一山”,于一亿两千万年前火山爆发多次沉积而成,属丹霞地貌,景区以峰险、石奇、云飘、泉清堪与武夷山相媲美。


海,东山岛的马銮湾,是漳州最美的海滩,因其沙滩干净细腻,海浪平缓,受到无数国内外的游客的称赞,被外界誉为“中国的夏威夷”。


园,漳浦东南花都花博园,国家4A级风景区。园区依山伴水,花卉万千,风光旖旎,是漳州著名的旅游休闲度假区。每年的11月18日起,为期7天,园区将举办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吸引无数的游人前往观光赏花。


岩,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号称“闽南碑林”,朱熹题称“溪山第一”的云洞岩,登山望远,吃特色盐鸡,美哉!


寺,闽南人讲究,寺庙是分开的,寺,礼佛的;庙,礼孔的。国家4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三平风景区。三平寺,建于唐代,为千年古刹。寺院香火旺盛,每天前来求签朝圣的游客络绎不绝。


庙,朱熹、黄道周祭祀过的文庙。漳州文庙位于漳州市区修文西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到现在,已有900多年历史的漳州文庙依然矗立在那观看沧海桑田,白云苍狗。


楼,漳州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南靖土楼,南靖故里,土楼人家,客家风情。

真正在搞“五湖四海”的都市是她,上漳州!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四菜一汤”从这个角度看,像西藏的“布达拉宫”。被日本建筑学家茂木计一郎誉为是“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葩。


桥,漳州江东桥,位于九龙江北溪下游。江东桥是我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它与泉州的洛阳桥,晋江的安平桥,福清的龙江桥合称为古代"福建四大石桥"。被《世界之最》书籍列为世界最大的石梁桥。


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史学界和建筑界的专家学者称为“国之瑰宝”、载入了《中国旅游名胜大辞典》的赵家堡,北宋赵氏皇族的后裔聚居地。


谣,保存着53座完整的土楼的云水谣古镇,灵山碧水、幽幽古道、神奇土楼,《爸爸去哪儿3》取景地。著名的电影《云水谣》也曾在此拍摄取景。


宝,“漳州三宝”——水仙花、片仔癀、八宝印泥。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说过一句话:“假如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

真正在搞“五湖四海”的都市是她,上漳州!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2013年春节,盛开的水仙花。


当你手上还有多余的面包时,请用它换取一些水仙花吧!


"天下水仙数漳州"!


来漳州换吧。


这边,有的吃,也有的玩,关键是人特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