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不慌不忙的最高境界是合理的推、拖、拉。

题记:加班的,累死,不死也一身伤病;拖拉的,忙活,忙着滋润的生活。

不慌不忙的最高境界是合理的推、拖、拉。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忙是心亡。身与心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


每一项任务下来,都是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


任务重,必须保质超量完成,才能胜出;时间紧,截止时间划定,还要超前。人手少,能干活的更少。怎么办?加班呗!


每到一个地方,发现那儿的公务员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5+2”、“白+黑”。不知星期几,只知不休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没保证。


特别是在领导身边工作的人,更是全天候跟着“雄心勃勃”的领导走,总比领导还累。领导休息了,他们还要打扫战场,整理文件,安排次日工作与行程。忙,忙,忙,忙得顾不了家,顾不了身体。忙个三年五载,雄心勃勃的领导提拔了,身边的工作人员也累扒下了。即便是能得到一官半职,也因新来的领导一般不重用前任身边的人,结果图得个闲职,一身劳伤病。


加班的,累死,不死也一身伤病;拖拉的,忙活,忙着滋润的生活。


其实,凡事,别急,要不慌不忙地去做。可一事当前,你又不是领导,你能选择拒绝吗?不能!


不能,怎么办?爽快答应,拖着办。可不是应付哟,而是件件出精品!


不慌不忙的最高境界是合理的推、拖、拉。


世事难料,有些事,不做比做好。


合理的推、拖、拉的好处是:


1.学会了拒绝,少揽事;2. 能拖就拖,有些事自己会消失,有些事自己会发现不值得做,不值得做的事就不值得做好;3.不会消失的,拖到最后一刻再做,这样最有效;4. 拖延成习惯后,心理素质过硬,平时轻松淡定生活,最后一刻能高效突击;5.放心,没过不去的坎儿;6.明日何其多,不如再拖拖?


不慌不忙的最高境界是合理的推、拖、拉。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这几条好处里的每一个笔划,我都严重同意。


当然了,得是自己一个人的任务、影响不到别人才没问题。否则,没人愿意与你合作。


不慌不忙的最最高境界是三思而后行。


“三思”的“三”,是指,角度上,你,我,他,三个不同角度;时间上,过去,现在,将来,三个不同时间段。站在不同角度,为对方考虑,为自己考虑,为他人考虑;从过去的经验,周围的他人影响,未来可能产生的结果中,作出一个合理的解决问题方法。


出自《论语·公冶长》: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再,斯可矣。”意思:(不同角度)以外,在借鉴以往的经验,就可以了。


“三思而后行”,是教我们受领任务要慎重,做事前要熟虑、负责,多想想有无不良后果。但,只要做了,多多少少会有后遗症的。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解决问题往往引发更多问题”。


自古以来,我们便知道以“化解”代替“解决”。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式,“化”到没有事情可做,不但轻松愉快,而且不会产生后遗症。


“化”的功夫,具体的表现为合理的推、拖、拉。


我们化解问题的方法,犹如打太极拳,实则是推、拖、拉的配合运用,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让人摸不着头脑。


首先,把握“化”的功夫的关键,是要用脑筋。不动脑筋的推、拖、拉,就是浪费时间、缺乏担当。善于推、拖、拉的人,却在利用这短暂的推、拖、拉时间,充分地思考:“我到底要不要办?应该怎么办?何时办完?”


其次,把握“化”的功夫的方向,化到最合理的人。推、拖、拉,不一定都朝向别人,也不一定都朝向自己,而是推给最合理的人。有好处,归于最合理的人;有害处,同样由最合理的人来承担。这种中庸之道,无一事不合理,推、拖、拉到恰到好处,自然大家都喜欢。


第三,最重要的是,合理的推、拖、拉可以缓和竞争强度。今人太喜欢争,似乎无所不争。而且不争则已,一争就很容易不择手段,非争到你死我活。先哲有鉴于此,为了保存同胞的性命,也为了降低竞争的温度,这才开发出一种用推、拖、拉来争的“以让代争”模式。推、拖、拉看起来像让,实际上也是一种争。不过争得比较斯文、柔软而又缓和,对于容易情绪化的今人来说,实在是一种保平安的做法。


上司交代部属一件新的工作,部属毫不推辞,马上接受。上司就会觉得这位部属的工作负荷太轻。下次还会给你增加新的工作,造成“软土深掘”的症状。万一工作做得不好,还会遭人议论:“什么事情都敢承担,也不想想自己有多大能耐?”在同事眼中,不是马屁精,便是爱出风头,反正都不受欢迎。


合理的推、拖、拉,可以有效避免“表态快、调子高、落实差”的职场陋习,但实践中也不好操作,须在工作中慢慢领悟才行。


初入职场的人,很难做到合理的推、拖、拉,还是积极主动、好好表现为妥。因为,人生好多的事情,是不允许“推、拖、拉”的,要想最后的成功,必须“只争朝夕”。


如,找对象——


不慌不忙的最高境界是合理的推、拖、拉。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