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晴予:人类社会所向披靡指南

题记:你怎么看待一件事决定了你怎么处理这件事,然后它决定你能从中得到什么。你生活的社会,是你人际关系的总和。你如何处理这些关系,决定你的生活质量。

晴予:人类社会所向披靡指南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亲人、朋友、爱人、孩子、上下属、甲乙方……


决定一个人社会关系的深度、长度和质量的,就这两个字:交换!


想要一段好的关系,甚或一个好的人生,根本不是依靠一般人以为的“缘分”。所谓“缘分”,就是像没头苍蝇一样乱撞,很容易累死在正确出口旁边。


只有那种信奉“打不过就加入”的人,才能走上正确方向:站在对方的角度发现价值。



把这段话记住,从此灵台一片清明。


把人际关系归为“交换”听来功利,毕竟人与人之间有那么多复杂细腻的情感,能归为这两个字吗?


所有的道理,从一开始就摆在我们面前。


每一本名著、每一本成功学、每一个你身边有所成就的人,他们喋喋不休,用各种方式,只想告诉你这一件事:增加你的筹码。


交换筹码,其实不是一个新鲜道理。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这正是增加自己的筹码,去换取更好的生活。


我们对自己的客户好言好语问候送礼,因为我们知道客户身上有切实的利益回报。


这种回报还可能会带来更长远的利益——业绩优秀可以升职加薪。这又是你和老板之间的交换。


只是一旦把它扩大到所有的人际关系,人们就觉得冰冷势利——对朋友、爱人、父母怎么能讲“交换”呢?


这不过是因为,人际关系里交换的筹码有太多面目。


有些筹码,你根本就注意不到,得到和付出你都没感觉,还觉得那是理所应当。


比如友谊。


你和你的挚友之间,毫无利益关系。每当你们彼此需要,都会聚在一起聊天,互相听抱怨,给予安慰鼓励,或者为对方出主意。


你肯定觉得这种关系非常纯洁,和交换无关。


如果她每次不开心都叫你出去陪她喝酒,可在你心情不好时她说她不方便出门。你又是什么感觉?


如果这样的事情反复发生,你对这段关系的看法还会像之前一样么?


你觉得你们的关系失衡了。但失衡的不是关系,而是双方的筹码。


在此之前,你们交换的筹码是“情绪价值”。


一个人提供给你愉快舒适的感觉,就是在付出情绪价值。情绪价值是有成本的,它需要消耗提供者的时间精力。


但情绪价值也有不同的方向,因为每个人需要的情绪都不同。


如果随着时间推移,你和朋友关心的问题越来越不一致,你想探讨新学的东西该在哪里实践,而她不停抱怨公婆偏心老公不听话,你们的友情还能持续吗?


这也是一种交换失衡,只不过是双向的——你们的需求变化了,对方的老筹码越来越不值钱。


其中一方停止提供筹码,或提供的筹码变得不值钱,关系一定会渐行渐远。


只有一种情况例外:对方曾给过你很大的帮助,那么他现在哪怕分文不给,你也不会断绝关系。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关系银行”,如果对方曾在你这里存了一大把筹码,你就慢慢还吧。


就是这样。


人际关系的筹码性质和货币很像,它有如下特征:




前面讲的是“道”,用于你理解交换和筹码的本质。但“道”必须落实到“术”。


你的人际关系决定了你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人是社会动物,你想要的一切,最终都要从不同的人或人群那里兑换得来。


于是,你该怎么办?


1.正视这个世界的本质,即使你并不喜欢它——尤其当你不喜欢它的时候。


缔结任何一段关系之前,先思考你能为对方提供什么。


这需要你



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经历过的每个人都知道,这条路充满痛苦。


汪峰说我们“生来彷徨”,老罗说我们“生来骄傲”,其实他们说的都对。


不是每个人都幸运到竟然拥有一个把世界本质告诉你的家长,他们有自己的局限性。


从小形成的观念被打破,发现自傲的东西在他人眼里一文不值,而人们觉得重要的你竟然没有……


但规律不会为任何人改变。但凡你珍视你的心灵,你一定会走上这条路。


正如简爱所言:只有拥有那些值钱的筹码,才能不赤裸裸地把灵魂暴露在世间。


2.增加你的筹码,永不停息


你已经知道命运的每一份礼物背后都有标价,而你能做的唯有不择手段地增加自己的筹码。


但筹码的种类如此多,有生之年却这样短。到底该点亮哪一项天赋?


我的建议是:让自己没有短板,同时找到你擅长和喜爱的那条长板,把它修炼到突破天际。

在现代社会,人真的可以“一招鲜,吃遍天”。


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同,实现的手段也不同。但成功之道从无例外: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后用最擅长的方式兑换。


如果你想要的总是得不到,只有两种原因:你的长板没长到捅破玻璃天花板 & 你的某个短板把你拖进了泥里。


请你花大量时间正视自己,这和正视世界一样重要。


3.每一次交换,都要更关注长期利益


一个常识是,你的核心需求并不一定是你的眼前利益。


你的核心需求是达成财务自由,但你也想买当季新衣获得别人的赞美。这两者常常互相冲突,唯有认清两者区别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你帮你的朋友拉个客户,他给你返现五百块钱,这也是一次交换,但这不是最有价值的那种交换。


在最有价值的那种交换中,你得到的是增加自身筹码的能力。


孔子讲“无友不如己者”,正因如此:不要和不如你的人交朋友,除了“略胜一筹”的虚荣心,你交换不到其他有价值的东西。


在你还弱小的时候,你会觉得和强者的交换看起来像是一次“被利用”。但你该庆幸自己还有利用价值,希望你好好地使用这些价值,而不是抱着它自怨自艾。


在每一笔交换中你可能都是弱者,但每一次交换成功之后,你都会上升一个台阶。


你要主动去寻求这样的机会。


晴予:人类社会所向披靡指南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课讲完了,没有作业。


祝看完这篇的朋友们爬得更高,看得更远,苟富贵、勿相忘:)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