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凉

before sunrise诠释相遇的意义就在于纯粹的坦白,在交谈中间暗含着一种自说自话从而完成一次和自我的对话。所以,实际上这更像一场与异性的自己相遇的经历。

你能确定,你是哪一群?

你能确定,你是哪一群?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今早,与一友到机关食堂就餐时,聊到“威胁论”。


得出结论:一国或一个人咋样,主要考察两个方面内容:实力与素质。有实力,有素质,值得仰望;有实力,无素质,是个威胁;无实力,有素质,值得帮助;无实力,无素质,提防远之。


威胁,有时,不是你死我活的决战,而是不死不活的纠缠。无素质的纠缠,不如有素质的决战。国与国之间,如此;人与人之间,亦如此。


特别值得警惕的一类人:能耐不大,能量不小;挣得少,花得多;吹牛皮多,做到的少。所有的承诺,只有变成具体事,才有意义。


聊起到我们家乡“随礼”一事。聊得很深,也很透。随礼,表面上随的是情,根子上随的是欲望。数字多少,不体现实力大小,倒体现心态与素质。量力而行,随心而为,最好。



你能确定,你是哪一群? - 冰上凉 - 冰上凉吗?

 

“随礼” 是属于大家共同的主观经验 ,还是属于客观存在的民俗?


据考,可以追溯到明朝初期。当时朱元璋刚打下江山之后,为了加快治愈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创伤,恢复元气,他强调乡里之间,互助互济。流传至今,搞得“穷人怕,富人愁,干部群众都挠头”。这种无奈的背后是不堪重负。


闽南这儿民俗好,亲朋好友有什么红白喜事,到家坐坐,吃吃卤面、泡泡茶就好。


生活就是个大戏台,彼此为对方演着戏。不要以为观众很多,或许,你演的戏,只为自己一个人的心看,仅此而已。


其实,关系亲疏、铁不铁,不在于随礼多少。假如你很有实力,随的少,淡淡的交往,将来困难时是个依靠;假如你没实力,举债随大礼,虚荣不说,将来有事,你有心无力,靠不住。


再说,你几斤几两,身边人都清楚。人,最大的尴尬,不知道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份量。这是人性的悲哀。


守望,互助,才是亲朋好友之间应有情义。更多的是守望,每家都有每家“难念的经”,自己的“经”尽量自己“念”。偶尔你的“经”有不会认的“字”,找人帮你查查字典,是可以的。把希望寄托于别人身上,终是不靠谱的。


忘恩可以,但负义不行。情,一旦参杂了利害关系,就不那么单纯了。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你本可以云淡风清地活着,然而,却无缘无故地受了伤。是的,有些伤害是找你的,而有些伤害是你找来的。这个世界上,没有愿意自讨苦吃的人,但多少人每天都在自讨苦吃。


表面上是损友牵着你走,实际上是虚荣心指引着你去。一个人无能,还要求得到别人的尊重,并不符合自然法则。尽管,生命是平等的,生活却不管这些。“青菜豆腐”与“海鲜酒肉”一样养活人,但,吃“海鲜酒肉”的人,有吃“青菜豆腐”的选择,而吃“青菜豆腐”的人,却没有吃“海鲜酒肉”的实力。


生活中,有侥幸,但不宽恕侥幸。不要把自己一步一步拖到付出代价的境地。定好的规矩、一起的约定,要自觉遵守。人立在言旁,才是“信”。人无信不立,就是这个道理。经常说谎话的人,也要相信他三次,说不定,最后一次是真的。呵呵。像狼来了的故事。


记得林清玄《独乐与独醒》一文中,把朋友大致分成四种类型:


一种是在他欢乐的时候不会想到我们,只在痛苦无助的时候才来找我们分担。这种朋友是河流型,他们把一切自己制造的垃圾都流向大海。


一种是他只在快乐的时候才找朋友,却把痛苦独自埋藏在内心,这样的朋友通常能善解别人的痛苦。这种朋友是池塘型,他们善于收藏别人和自己的苦痛。


一种是他不管在什么时刻什么心情都需要与别人共享,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悲哀不如众悲哀。这种朋友是波浪型,他们总是一波一波找上岸来,永远没有静止的时候。


还有一种朋友,他不会与人特别亲近,他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独自快乐、独自清醒,他胸怀广大、思虑细腻,带着一些无法测知的神秘。他们做朋友最大的益处是善于聆听,像大海一样可以容纳别人欢乐或苦痛的倾泻,但自己不动不摇。由于他知道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对别人的快乐予以鼓励,对别人的苦痛施以援手。这种朋友是大海型,他们海纳百川,但不失自我。


找合适的人,自己先做适合的人。喜欢哪一类朋友,你率先做到。


因,人,以群,分。


你能确定,你是哪一群?

评论